+886-2-87801049

解決失眠的10大法則





1.食物助眠法

營養師表示,最簡單的改善睡眠方式便是藉由「飲食調整」。睡覺前可以喝上一杯熱乎乎的牛奶,不要在睡前喝咖啡、綠茶這類會讓大腦興奮的食物或飲料,但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人,不建議睡前飲用牛奶,可改喝溫開水。


l  專家推薦助眠食物


l  維生素B群:B3B6B12  (詳細成分見下表)

Ø  維生素B6是身體中將色胺酸轉變成血清素(Serotonin)的重要輔酶,每天到了入睡時刻,身體就會把血清素轉換成褪黑激素,幫助身體進入睡眠狀態,所以補充足夠的B6,有助於褪黑激素生成。

Ø  維生素B3(菸鹼酸),人體一旦缺乏就會出現焦慮、易怒、睡不好的情況。適量補充維生素B3,可以減少失眠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。

Ø  維生素B12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、消除煩躁和不安。所以若想幫助睡眠,不妨選擇含有B3B6B12的配方。

l  B群天然食物包含 :


.遠離3C產品——睡覺前減少看電視或電腦屏幕的時間

3C強光會直接進入眼睛,這樣就會讓褪黑激素分泌量減少,使睡眠延後或降低睡眠品質,但睡前看書沒問題,因為光線是透過書本再反射進眼睛,光線相對沒那麼強烈。


.照射充足的太陽——人跟花草一樣需要陽光的滋潤

每天至少曬30分鐘太陽,曬太陽可以有效調整生理時鐘。


4.呼吸頻率法——用呼吸的節奏打敗失眠症

整夜無法睡眠的人,可用有節奏『深吸慢吐』呼吸方式,讓自己的身體慢慢放鬆,用自主冥想來平靜處於呼吸急促狀態的思維。


5.運動助眠法——睡前幾小時適量運動

對於長期入睡困難戶來說,運動是非常好的方法,跑跑步、跳跳繩、打打羽毛球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,不過切記不可做太激烈的運動。


6.自我保護法——抱個抱枕

有些人喜歡睡覺有人抱著睡,是因為嚴重缺乏安全感導致很難入睡,對於這樣的情況,沒有被子的時候可以試試抱個抱枕入眠。


.房間室溫——保持理想溫度

防止溫度過熱對於入睡和保持睡眠狀態至關重要。尋找吸汗力佳並有助於維持體溫的純棉或天絲質料。


.創造儀式感——自訂睡前的儀式

告訴身體,做完這件事後就該準備休息。台灣應用心理學會蔡宇哲理事長指出,睡前刷牙、看書或換睡衣都是不錯的方式。


.書本電影助眠法——選擇自己認為枯燥的書或電影

躺在床上實在睡不著,可選擇枯燥書本或看些節奏特別緩慢而且情節單調乏味的電影,看著或許就漸漸想入睡了。


10.準備睡眠日記——心理學專家建議把煩惱的事情寫下來

睡前花幾分鐘寫日記,是心理學家推崇的習慣;寫下思緒能把念頭排出腦外,讓人不再整夜糾結而失眠。

 

資料來源:早安健康網站,康健雜誌網站, ETtoday健康雲、百喬生醫、健康遠見